机云

常是万艳皆谢,折枝观苍穹。

【农南音乐笔记】歌如静夜:倾国倾城

读完了肖复兴和辛丰年两本厚厚的音乐笔记,不免既激动又感慨。又惜乎华语歌曲似乎并没有名家做笔记,不免动了为华语歌曲写音乐笔记的念头。
细细数来,其实华语歌坛令人感动的声音亦不在少数。张学友、张雨生的深情,蔡琴、苏芮的醇厚,纵贯线的沧桑,邓丽君的婉转……
没有名气,更不是什么“家”,自然也并非名家,只是记述内心深处确确实实曾为那些嗓音、那些曲调而泛起波澜的一瞬细腻。选曲以怀旧经典为主,还会有一定量的古风歌和时下流行歌曲。
现居农南路,以此命名。
大体如此。



《歌如静夜:倾国倾城》

《倾国倾城》有三个版本都很有名,本篇介绍的是齐秦和陈楚生唱的版本。

曲调悠远而舒缓,歌词十分细腻、伤感,仿佛携着时光的记忆,意象叠加,令人起无限怜惜之情。
而尤使人百听不厌的是头两段二人轮流唱半句感觉。陈楚生的声音温柔而深情,轻轻唱着内心深深的眷恋,齐秦则是一贯的独特声线,沧桑但亦温柔,两个男人柔软的声音错落在了一片斑驳的夕阳光影里,有种古旧的唯美。
当心爱的人在身边,满心欢喜温柔,回望那些曾经的漂泊和孤独,万水千山既是无限人事浮沉,也是一起走来的许多过往,天涯浪子也找到了自己的家。这时你所见的便是鲜花满天的圆满心境,平和而安宁。容颜在这里不再是浮华的代名词,而是烟火人世的象征,爱人姣好的容颜无疑是最美的倾国倾城。终生期许,共度那些美丽而哀伤的时光,这似乎亦是如今这个时代所缺失的沉静和郑重。
怀着伤感,怀着太息,款款诉说衷情,但没有疯狂的爱憎,就连幸福也是含蓄的。这是一首安静而委婉的歌,是真正十足的“中国风”,有着令人动容的内涵。
而值得一提的还有《倾国倾城》先后经历多次演绎,但依然是以两位男歌手搭档最为动听。这似乎是某种暗喻,揭示着这般涉及人生终极伤情的话题,更适合由同性呈现。在大多数时候,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情感是一种豪情超脱的体现,即便怀旧,也有着一份洒脱和质朴。但当男性间诠释起细腻和柔软,却有了独特的敏感和认真,是历经世事变迁后仍然并肩而立的深情表白,同性之间的情感和承诺完全对等并且契合,具有难以言喻的动人心弦。无限的爱意,明亮而不耀眼,教人欲罢不能。

附《倾国倾城》歌词:

雨过白鹭洲
留恋铜雀楼
斜阳染幽草
几度飞红
摇曳了江上远帆
回望灯如花
未语人先羞
心事轻梳弄
浅握双手
任发丝缠绕双眸
所以鲜花满天幸福在流传
流传往日悲欢眷恋
所以倾国倾城不变的容颜
容颜瞬间已成永远
此刻鲜花满天幸福在身边
身边两侧万水千山
此刻倾国倾城相守着永远
永远静夜如歌般委婉

2016.11.23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