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云

常是万艳皆谢,折枝观苍穹。

一些片段x2

*

我认为在某个瞬间,展昭一定注视过白玉堂的。白玉堂年少且美,青草白露、波光如练,风行水流,整个南国为了陪衬他的美而存在。白玉堂的唇齿间凝固着冰雪,白玉堂的掌心盛开着莲池,白玉堂的刀柄在风中与柳色拥吻。这样风流的人物也终究会归于尘土吗?所以展昭不必为自己的注视感到任何羞愧,他只是注视,并且赞叹。

*

我在那时见他侧脸,面颊光柔,眼睫轻软,少年华美,心中爱极,慕极痴极。我年少的恋人,我只愿能凭手中三尺之剑,护他一世周全,除此之外,甚么生死也顾不上了。

*

三侠五义实在是一个完美的东方童话。江南有流不尽的春水,岸田蜿蜒系满平林如织,故道风波仍在,漾开一缕又一缕游丝,柳枝新起,日光温煦,有年轻俊朗的东方侠客并辔连翩而来,锦袍衣摆在春风中翻飞,背在身后的刀剑轻晃,比什么都好看。

*

松江有小昆山,金出丽水,玉出昆冈。

果然美玉。

*

白玉堂的死应当是这样的:不要堆砌,不要缠磨,要举重若轻、戛然而止,要在眨眼间逝去,还要惊心动魄、暗蕴风雷,寥寥数笔之外,沧海横流,世事如梦,江水一样地滔滔,歌女和说书人一样地唱,细雨一样地落满杨柳,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呀。

从缥缈的苍茫中飘然而来,又向缥缈的苍茫中飘然而去。他们说英雄的结局是在纸上写好的,更何况是少年英雄。江湖的尽头蜿蜒系满汀州和林木,我倾下最后一杯酒,道声珍重。

*

我想写一把刀,白玉堂的刀。

刀名艳雪,冷傲而艳绝。衬他雪颔冰颊,则刀愈艳,人愈冷。艳刀停疾雪,并指抚过,映来少年容色焕然,千古风流侠客梦。山色毓秀,林野凄清,湖面水波微振,刀出则携万古寒意,刀合则收星月天光,刀鸣则如蛟龙长吟,刀泣则如孤猿悲啼。

他便是携着这把刀走过江南春柳二十四桥,连破漠北十七座马寨,砍了昏庸知州的脑袋,挑过画楼畔枝头最清艳的那朵海棠。最后,他携着这把刀来寻我,开封府屋顶月明如水,汴梁城内万家灯火,皆不及他刀色半分。

*

却觉展昭最迷人的年纪是在冲霄之后。向河梁、回头万里,故人长绝,目若晨星,一身寥落,彼时南侠已独自在江湖风霜雨雪里行过了数十个年头,铁骨英华、刚柔并济,迫人气势亦不常显,只化作江海般恢弘浩瀚,犹未掩锋芒。有时故人来谒,夤夜、月色、刀锋,废池乔木青青如旧,仍拥少年入怀,得吻他纤细脖颈。醒时衾尚温人已去,欹枕背灯,浮生如梦,脂正浓、粉正香,如何两鬓又成霜。

*

白玉堂适合过节,无论小时候还是长大了都是。小年偷吃大嫂做的灶糖,腊八喝干娘熬的腊八粥,过年时杯盏铿锵碟盘流水满座亲朋呼喝笑骂,红彤彤烛光映得眉目皆暖锦袍光柔,贪爱与哥哥们热闹杯酒,嘴上刻薄其实很是欢喜地照例同一江之隔的丁家庄走动,跟二官为抢压岁钱争头彩互呛到天荒地老。元宵节要吃手艺最精巧的江南厨子做的元宵,立春就被哥哥牵着上街看打春牛,寒食跳脚抱怨家里冷灶没火的,就算是清明也是邀上二三好友花里行厨携玉缸出门踏青信马由缰。所有人间的年节都适合他,年岁藏进屋檐,欢欢喜喜、平平安安,世间的好东西都眷顾他,岁岁无忧,就这么没有一点折损和委屈地永远活下去。


ps.从五六月到现在陆陆续续几次在名朋一类社交软件上看到有同好用我文里的梗或句子,虽然不是大事,但鉴于我自己也玩语c,希望还是不要再取用。

评论(3)

热度(11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