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云

常是万艳皆谢,折枝观苍穹。

今天下午比赛写的东西。

_(:зゝ∠)_感觉身体被掏空。命题写诗什么的最讨厌惹。


题目:化用或借用王维“每与白云归”和李商隐“昨夜星辰昨夜风”,分别作诗或词一首,禁体裁相同,禁失粘失対犯孤平,用平水韵禁新韵。



《秋游月湖公园》

伤心秋岸空山里,寂寞平湖静澄辉。

漫看霞光天际灿,何时许与彩云归?


*秋岸为月湖公园内景点。

 啊这七绝格调不高……关键是!我的本意是反王维诗意而用,他是常常和白云一起回家,我是只能偶尔到公园里溜达空想何时与白云为友。但是我忘了加小序或者别的什么提示……感觉评委要看不懂_(:зゝ∠)_只能寄希望于评委想象力丰富……orz


《忆江南》

来沪期年,夜梦为心仪学府所录,梦中鲜衣怒马之状,犹历历在目。同窗诸君,交游甚善,每有所思,十分契合,因与之共勉。


添红线,暌忆又经年。昨夜星辰风满袖,羁行梦想骋云间。醒罢月无言。

申江会,意气一时怜。错手共杯沧海远,遨游何必柳春园?鱼跃去池渊。


*云间上海古称。柳春园为家乡旧景,李经方建于镜湖畔。

 这首写得比上首好,但仍然拗口,不那么通顺。



_(:зゝ∠)_虚得要死……再次感受到自己才思不够,命题限时一来就不行了orz丞相保佑……而且今年试题咋这么奇怪!!不应该都是怀古切韵之类的题目嘛qwq

评论(2)

热度(7)